葛籽愔

要不做一只快乐的猪吧

一(2)叫姐姐

“饿不饿?”大巴上,米静把自己的胳膊从邱籽的怀中抽离,开始用两手在自己的包中翻找。

邱籽的眼紧盯着米静的手,想着她快点找完,好让自己接着倚靠。

“我们来吃这个好不好?”米静熟练地拆开一袋饼干,“哎呀,稍微有点压碎了。”米静挑了一块比较完整的饼干递给邱籽,“来,尝尝!他们北京的小孩可喜欢吃这种饼干了,我特意给你买的。”

虽然饼干的大小也就邱籽手掌的一半儿大,但是她却摊开双手,非常有仪式感地将饼干接过。这是米静第一次特意给她买东西,可不能掉了。

邱籽仔细地看着手心里的小饼干,它的上下是两块浅棕色的方形薄片,薄片有一个角被磕没了,看起来有点毛糙。在两块薄片中间还有一小块淡黄色的圆润的东西,邱籽并不知道,那块黄色的东西被人们叫做奶油夹心。

“怎么啦?里面有虫子啊?”米静看着邱籽盯着饼干不动,她便把脑袋凑到了邱籽的旁边,也盯着那饼干。

米静的脸距离邱籽的脸是那么近,近到邱籽忽然感到自己的脸庞上悬浮起一阵引人遐想的温热。邱籽赶忙靠向椅背,同时将饼干塞到了嘴里。

饼干刚入口时,有一股淡淡的清香。在咀嚼之前,邱籽先用舌头在浅棕色的薄片上舔了两下,薄片是甜的,然后邱籽才开始咀嚼,品尝那奶油夹心的味道。奶油夹心在邱籽牙齿的帮助下冲破了薄片的壁垒,释放出强烈的酸味,让邱籽不禁皱起了眉头。

“怎么了?不好吃啊?”

面对米静的询问,邱籽赶忙摇头,含着饼干说:“没有不好吃,就是有点酸。”

米静举起饼干袋子看了一眼说:“这是柠檬味的,其实我也觉得挺酸的,不知道为什么那些北京的小孩儿就是爱吃这个。”

邱籽从来都没有见过柠檬,更没有尝过柠檬的味道,其实她一开始觉得这饼干可能是坏了,但她没好意思说,她怕是自己没吃过所以不懂,结果听米静这么一讲,还真是。

邱籽虽然继续嚼着饼干,但她嘴里的舌头却一个劲儿地躲闪着那酸味儿。

就在邱籽做着口腔运动的时候,大巴过道对面,一个才几个月的小孩儿发出了“嗯嗯啊啊”的声音。米静转过头看向那个孩子,那个孩子也在看着米静——她手里的饼干。

米静又在饼干袋子里找了块比较完整的饼干递给这个“嗯嗯啊啊”的小孩儿。

“别别别,别给他。你给了他,他就往嘴里塞。他还没牙呢,吃不了这个,他现在还只能吃这儿。”抱着小孩儿的母亲指了指自己丰满的胸脯。

这个小孩儿的母亲看着特别年轻,可能比米静小十岁还有余,她知道人类幼崽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,米静却一概不知,尽管米静的孩子邱籽都快上初中了。

“那……”米静递出去的饼干不好意思收回来,便问:“那要不你替孩子尝尝?”

“那,谢谢啊!”小孩儿的母亲接过饼干,一口塞进了嘴里,她怀里的小孩儿只能流着哈喇子紧盯着他的妈。

米静下意识地想要伸手去替小孩儿擦擦那晶莹的哈喇子,但她终究没有这样做,取而代之的,她拽紧了手里的饼干袋子,然后把饼干袋子伸向邱籽,问:“还要不要?”

邱籽点了点头,但她要的其实不是饼干,而是米静的给予。

邱籽接过饼干袋子,把那袋子的封口折了又折,在确定饼干不会掉出来后,便塞进了自己的包里。

“不吃啦?”米静讶异,邱籽居然收起了饼干,要是这饼干落在哪个北京小孩儿的手里,肯定是三下五除二的功夫就被吃完了。

“我晚一点儿再吃。”邱籽见米静的手空闲了下来,便又抓起了它,然后再把脑袋靠在米静的肩上。

“妈……”邱籽虽然还不太习惯发这个音,但是终于有机会说这个字了,她还是很高兴的。

“嗯?” 米静似乎是有点困了,闭着眼靠在椅背上。

“你在北京是不是很忙啊?”

“是啊,怎么啦?”

“小姨一直跟我说,你是因为工作很忙才不回来看我的。那你现在是不是不忙了?”

“现在还是很忙啊。”

“那……那你是不是因为很想我了,所以就回来了?”邱籽抓着米静的手,摩挲着米静的手指头。

“……是啊……而且你不是要上初中了嘛,我特意给你找了个好学校。”米静将脑袋凑到邱籽耳边,轻声说:“我可是费了好大劲儿才帮你报到名的。那个学校毕业的孩子,考上大学的特别多。”

邱籽看向米静,米静的眼里满是期待。

邱籽点了点头说:“我会好好念的。”

“乖。”米静摸着邱籽的脑袋,把邱籽揽到了怀里。

“妈,那我们什么时候到北京啊?”

“明天。”

“妈……”

“嗯?”

“没什么……我就是想叫叫你。”

一路上,邱籽时不时地叫着米静“妈”,米静也时不时地回应着“嗯?”“干嘛?”“怎么啦?”

邱籽好几次都只回复“没什么,就是想叫叫你”,米静听了就会轻拍邱籽的脑袋怪她“尽给我捣蛋”。

 

到达火车站,距离发车还有一段时间,米静打算带着邱籽去吃东西。

“你想吃什么?自己选。”

邱籽面前是各种餐馆,红的、黄的、粉的,五颜六色的招牌看得她眼花缭乱。邱籽想选,但不知道该怎么选——在这些店里吃饭要花多少钱呢?有些招牌上的字该怎么念呢?

邱籽摇了摇头说:“妈妈选!”

“我选的你要是不爱吃怎么办?”

“妈妈选的,我都喜欢。”

最后米静选了一家面馆,对她来说,面条一直都是方便快捷的象征。

点餐的时候,也是米静点的,她在短暂地犹豫之后,还是选择了最便宜的款。

虽然端上桌的面条不管是看着还是尝着,都显得异常清淡,但邱籽是打心底里觉得好吃,因为这是她第一次正对着米静吃饭。

 

上了火车,米静带着邱籽很快找到了座位,放好了行李。

“靠在椅背上睡会儿吧,到北京还要好久呢。”米静提醒。

邱籽乖巧地点了点头,却舍不得闭眼,因为她想多看看米静。

“不睡啊?”米静向邱籽确认道。

“等会儿再睡。”

“那你既然不睡,我就先跟你说件事情啊。”米静顿了顿,接着说:“到了北京之后,你要叫我姐姐。”

“姐姐?”邱籽松开了原本挽着米静胳膊的手。

“对。”米静看向邱籽说。

“为什么?”邱籽追问。

“因为……”米静的眼神在邱籽和车窗外游移,“因为我很忙啊。你想啊,我,我之前那么忙都没空来看你,现在终于抽空出来了,回去之后肯定有更多的事情要做嘛。那如果我再花时间去和每个人解释我有女儿这件事情,那我不就更忙了吗?我就没有时间陪你了。你也希望我不要太忙的,对吧?”

邱籽将原本挽着米静胳膊的手直接抽了回来,她点着头靠到了椅背上,但是她的点头仅限于承认她不希望米静太忙,不包括要叫米静姐姐。

“嗯,那你要记得啊,到了北京别随便叫我妈,要叫姐姐。”

邱籽的点头像是印章,被米静一章两用,直接敲定了邱籽要叫米静姐姐这件事。

“我这包里有吃的,要是你一会儿饿呢,就自己拿来吃。”米静交代完,没等邱籽回复,便靠在椅背上紧闭了双眼。

邱籽没有按照米静说的去翻她的包,她打开了自己的包,拿出了米静在大巴上给她的那包所谓柠檬味的饼干。邱籽小心地打开包装封口处的折折,然后凑近饼干闻了闻,依然是一股不习惯的酸味。

“等到了北京,我应该就会像北京的小孩一样,喜欢这种酸味了吧?”邱籽想。

火车启动,快速飞驰,邱籽看着窗外的风景越来越陌生,越来越陌生……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