葛籽愔

要不做一只快乐的猪吧

一(1)胸怀蜜糖

邱籽自打记事起,爸爸妈妈就不在身边,她有问过家里人爸爸妈妈在哪儿,家里人只说“你没有爸爸。你妈在北京。”

虽然村里的其他小孩儿也不太能见到爸爸妈妈,但是每到过年的时候,他们都能等到爸妈拎着大包小包出现,而邱籽,就只有倚着门框眼馋的份儿——她那个所谓在北京的妈从来都没有回来过。

随着邱籽渐渐长大,一些她小时候听不懂的话,逐渐在她脑子里有了丑陋的模样——“你妈是贱人,勾搭男人,才有的你。”“你妈讨厌你,所以才会不要你,自己逃到北京去了。”

邱籽不愿相信这些话是真的,她为此和那些散播谣言的小孩儿打架。也许是老天知道邱籽从小就没人爱,所以就给了她一些比同龄人更大的力道,每次打架,她都能获胜。不过每次的胜利并不会让谣言平息,反倒是越传越丰富——“那个米静的孩子啊,那么能打,以后哪个男的敢娶她!”

米静,就是邱籽从没见过的妈。谣言的对象从米静延伸到邱籽,让邱籽的外公格外生气。邱籽在家里的举止稍微有一些让外公看不惯的地方,外公就会把邱籽往墙上摔。外婆在场的话,会稍微拦着点外公,因为邱籽要是死了,米静怕是不会再寄钱回来了。

家里只有小姨米薇会关心邱籽,但那也仅限于米薇和邱籽独处的时候。

米薇曾经在邱籽走向极端的时候告诉邱籽:“你可不能再这样了,这样你妈妈会伤心的。”

邱籽不解:“那她为什么都不回来看我呢?”

“因为她要工作啊。她只有不停地工作,才能寄钱回来。”

“那我们可不可以不要钱了,就让她回来一下。”

米薇无奈——人被生出来之后,就自动进入了烧钱的模式,不赚钱哪来的钱烧啊。可是,米薇不知道该怎么跟当时只有10岁的邱籽解释,她只能告诉邱籽:“你好好学习,争取考个北京的学校,那样你就能天天见到你妈妈了,而且她还会为你自豪呢!”

米薇的话就像一束单向光,把邱籽看似光明的未来照亮在前头,昏天黑地的曾经隐匿在后头。从那以后,邱籽就变成了一个寡言少语,经常选择性失聪的孩子,因为只有这样,她才能听不见那些闲言碎语。邱籽在学校时就会埋头学习,在家时就会闷头干活。

当邱籽不再对抗,家里的争执似乎就少了一点,家里人开始更专注于他们自己“喜欢”的事情——外公专注于抽烟喝酒,指挥家里人做一切他觉得应该要做的事情,比如邱籽的外婆应该多和村里的媒人联络,帮邱籽的小姨米薇赶紧找个好人家,而米薇则应该听从安排去和各种男人见面。

米薇最终是在邱籽11岁那年结婚的,她嫁给了一个不算丑,家庭条件也不算太差的男人。米薇出嫁的时候,邱籽的外公还是很开心的,因为虽然他没有儿子,但是嫁女儿收到的钱还是令他很满意的。

不过,邱籽的外公在还没把米薇的彩礼钱捂热乎的时候,就因为过量饮酒后外出,失足跌进沟里,淹死了。邱籽的外婆则是在大约一年半后的一个冬夜,咳嗽了几声之后就再也没有醒过来。

家里的大人,三个走了两个,邱籽的头上又被安了个“会克死家人”的恶名。米薇不放心邱籽一个人生活在那恶语围绕的地方,便把邱籽接到了自己身边。

邱籽本以为自己会一直住在小姨的婆家,直到自己考上北京的学校,但是也就过了小半年,她那个从未见过的妈居然来了,说是要接她去北京。米静会突然出现,邱籽其实并没有很意外,因为小姨在婆家没什么地位,要不是因为刚生了个儿子,婆婆公公整天围着孙子转悠,他们两个老的,肯定会没日没夜地因为邱籽找米薇的茬。

 

1995年8月25日,星期五,11:48,拖着大包小包的米静来了。

薄款针织衫加牛仔喇叭裤,柔顺的长发轻撒肩头,白皙的脸颊上透着带有青春气息的微红,明明米静才是姐姐,但是她这身打扮却让米薇显得老气不少。

米静带来的大部分东西都是给米薇和她公婆的,吃的穿的用的应有尽有。米静知道米薇因为邱籽受了不少气,所以她作为邱籽生物学上的妈也觉得挺过意不去的。

“邱籽?”米静试探着喊了一下紧贴在米薇身后的人。

“米粒你怎么啦?这是你妈妈呀!”米薇把邱籽从自己身后拉了出来,轻推到米静面前。

“米粒”是邱籽的小名,这个小名还是她刚出生时米静给起的,那会儿邱籽属于早产,生出来的时候就那么一丁点儿大。

邱籽注视着米静,几秒之后她便把眼神撤退到了自己拘谨于小腹前的双手上。

这个女人这么白,真的是自己的妈吗?邱籽看着自己黝黑的手,有了这样的疑问。这个问题在她到达北京后就会解开了,因为她妈米静脸上的,那叫妆,一般村里人可不会化妆。

“那邱籽我就带走啦!这段时间谢谢你们对她的照顾。”

米静伸手握住邱籽的肩,把邱籽轻轻地揽向自己,她那恰到好处的力道,让邱籽顺势跌进了她的怀里。

在那能感受到对方呼吸的距离下,米静针织衫上的细小洞眼像是被安上了放大镜,邱籽透过那一个个小洞洞,清晰地看到了米静胸前的那两个物件,圆润的,软糯的。邱籽鬼使神差地抬起了右手,伸向那两个物件——那两个对她来说极其陌生的物件。

在邱籽住到米薇婆家之前,邱籽总是会时不时地听见同村的人议论,说米静这个女人一点母性都没有,孩子还没喝上几口奶呢,就扔下孩子走了。邱籽知道他们所说的“孩子”就是她自己,所以在此刻,邱籽就特别想感受一下,她小时候未曾拥有过的东西。

就在邱籽的手快要达到那禁忌之处的时候,小姨米薇的话把她从深渊中拉了回来。

“留下来和米粒一起吃午饭吧?你们母女俩还没一起吃过饭呢!”

邱籽的手停在了半空,她抬头看向这个从来都没有和她一起吃过饭的母亲。米静的下颌线是那样轮廓分明,邱籽看得入了迷。

“饭还没做好呢,吃什么呀?”米薇的婆婆忽然发了声,她原本从米静进门放下大包小包后,就一直在翻看包里的东西。

“差不多了吧?”米薇看了眼热气蒸腾的灶台。

米薇婆婆快步挪到米薇面前,好像这样做,她就能把那米饭香气隔绝在自己身后一样。

“我做了那么多年饭还不知道饭好没好啊?”米薇婆婆扬了扬下巴,示意米薇的公公去墙角把那一大一小两个包拿过来,那是邱籽全部的家当,“你们母女肯定急着赶火车吧?可别错过了!”

米薇婆婆话音刚落,米薇公公就将那两个包扔到了邱籽脚边。

米静将原本揽着邱籽肩膀的手,落到了邱籽手心里,她一手牵着邱籽,一手帮邱籽把包从地上拎了起来。

“对对对,我们还要赶火车呢!就,不留下来吃饭了。我带她去火车站吃。”

邱籽被米静牵着往外走,虽然她很享受米静掌心传来的温热,但她的眼睛却忍不住望向那个照顾了她大半生的女人——米薇。

“妈,我去送送她们啊,就到村口。”米薇没获得婆婆的批准便追了出去。

 

到达村口,米薇就不再往前走了,因为她名义上的家在身后头,走远了,家就丢了。

邱籽左手拉着米薇,右手被米静牵着,旧爱和新欢她都舍不得放开。

“好啦,米粒,该出发啦!”米薇稍用力地将自己的手从邱籽的手中抽了出来。

“小姨,我还能再见到你吗?”

“可以啊,以后肯定有机会的。”米薇看向米静,确认道,“对吧?”

“有空的话,我们一定回来。”米静微笑着说。

邱籽听了米静的话感到很高兴,好像她明天就能再见到米薇一样。

此刻的邱籽正被一个爱她和一个应该爱她的人围绕着,她完全没有细想米静的回答,她没有盘算过米静说的“有空的话”究竟是什么时候,她似乎是忘了,米静上一次在老家出现已经是13年前的事情了。

“那……我就回去了。我儿子也该醒了。”米薇不舍地迈出了步子,“米粒,你要听妈妈的话哦……”

“小薇啊,”米静在米薇转过身的刹那叫住了她,“你……要不要和我一起去北京啊?我带你一起看柜台。”

米薇摇了摇头说:“我儿子还在这儿呢,他们不会让我带他走的。我……”米薇看了一眼邱籽说,“我也不可能抛下他自己走。”

米静像是被米薇的眼神刺痛了一般,她顿了顿,说:“那……你要有什么事,就再打电话给我。你要是缺钱的话……”

米薇赶忙摆着手说:“不缺钱。我家那位每月都会寄钱回来,够用。以前你寄钱给我念书,结果我连高中都没考上,我都还没跟你道歉呢……”

“没事儿,我不也没考上吗……”米静用力将邱籽的手紧握,看似风轻云淡地说着。

“那我走啦。”米薇朝着邱籽使劲儿挥了挥手,便转过身去,朝着那个家走,再也没有回头。

 

去火车站要坐一段时间的大巴,虽然邱籽还没吃午饭,但是她感觉一点都不饿。她挽着米静的胳膊,靠在米静的肩头,近乎贪婪地享受着十三年来从未体验过的蜜意。

只有没吃过糖的小孩儿才会这样,稍微尝到了一点甜头就以为糖真的是好东西。

邱籽不知道,糖是带着面具的毒,能给人快感,让人上瘾,如果不懂得自我控制,嗜糖的主体就会一步一步地沦陷,直到灵败肉腐……

评论(1)

热度(4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