葛籽愔

要不做一只快乐的猪吧

《生而为柴》25

四、2014-8-31返校日(6)


“这些都是你翩翩奶奶帮忙买的,一般人可买不到。”老太从电视机旁的月饼铁盒里拿出一板药片,那药片白得似乎在发光,“就是这个。你拿着的这个盒子拆开之后就是这个。你那个先别拆啊,那是我最近买的,我得先把以前买的吃完。”

对于老太口中的“翩翩奶奶”,小薏略有印象。在小薏还住在老太那栋老破小的时候,这位“翩翩奶奶”有来过几次,她和老太似乎是年轻时候一起在工厂做事时认识的。这位“翩翩奶奶”每次来找老太总是打扮得花枝招展,不过小薏之所以会对这位奶奶有印象,倒不是出于她的外表,而是因为觉得她的名字特别难写。小薏小时候每次写“翩”,总把一个字写成两个字的大小。

“这个算保健品,还是算药啊?该不会是假的吧?”小薏大致看完包装上的说明后问道。

“不假不假,我每天都吃的,吃了之后,我这个腿脚确实感觉好了很多。要不然,前些日子你翩翩奶奶问我还要不要买,我也不会着急着让她赶紧帮我再带一点啦!”

老太口中的“不假”,小薏是不信的,这些华丽的保健品要是真有那么神奇的功效,老太刚才怎么会接不到自己的电话呢?

“你看完帮我放回去啊,记得把柜子关上。”老太叮嘱完小薏,便挪着步子往厨房移动。

小薏小心地把保健品塞了回去,柜子的深处,似乎还有些其他种类的保健品。小薏虽然好奇,却没有伸手去拿,她怕抽动了某一盒,其他的盒子就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,顺势崩塌。这么多的保健品,一定要花不少钱吧,小薏想。

“我早上特意去了趟超市,那卖蛋糕、面包的地方,味道可香了!”老太走进了厨房,像是自言自语,又像是在跟小薏诉说。

是去买蛋糕了吗?难道老太记得自己的生日吗——今天这个由她指定的生日。小薏猜想着,走向厨房。

只见老太打开冰箱冷藏柜,里面是多品类的菜与肉,拥挤在一起,似乎是在秘密商讨些什么。小薏用目光仔细搜索着,就是没有看到和生日相关的东西。

老太好像是零星地感受到了小薏目光里的疑惑,她拉开保鲜柜,从里面拿出一袋吃掉了大约一半的纸杯蛋糕,说:“你看,我之前买的小蛋糕还没吃完,今天本来想再买的,但是想想还是算了。你吃不吃?不是很甜的。”老太把纸杯蛋糕递给小薏。

“不吃了,你吃吧。”小薏失望地摇了摇头。原来老太会说超市里蛋糕区香香的,只是因为自己想吃,得亏小薏还稍稍地期待了一下。

“我今天早上去超市买了很多菜啊,肉啊的,本来想今天中午做给你吃的,哪知道你来得这么晚。”老太扒拉着冷藏柜里的菜,似乎是在考虑晚上要烧点什么,“晚上吧,晚上我再做给你吃。”

“我不吃晚饭了,我还要回学校上晚自习呢。”小薏看着冰箱二层里那被折弯了腰的芹菜,感觉特别刺眼,因为她从小就觉得芹菜是特大号的香菜,和香菜一样有一股怪怪的味道。

“不吃了?不是明天才开学吗?那个晚自习不去也没关系的吧?”老太落寞地关上了冰箱,开始往客厅挪步子。

“有关系,我是住宿的,班主任会点名的。”小薏说着,也开始往客厅走。

关节传来的刺痛感,让老太无法快速前进,她无声地走着,没有跟小薏诉说自己早上在超市里慢慢挪着步子结账的时候,糟到了多少人嫌弃的目光。小薏在老太身后缓缓跟随,也是一句话都没讲,她不打算告诉老太,自己是因为室友帮忙过生日,所以才那么晚到老太家的。

终于挪到了藤椅边上,老太像是放了气的气球那样一下子瘫坐了下去。小薏站在一旁,身子随着老太的突然落座而微微一颤,她有些愧疚,自己刚才是不是应该搀老太一把。

老太坐下后,依然没有说话,她就那么安静地靠在椅背上,时而呆呆地注视着地面,时而深深地叹气。有那么几秒钟,老太张了嘴,但终究还是没有发出声音,她似乎是还没想好该怎么说。

墙上的挂钟,指针着急地奔跑着,丝毫没有要停一停的意思。小薏被挂钟的指针追得着急了,她还得赶回学校呢。

终于,小薏先开口了:“你叫我来,到底要说什么?”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