葛籽愔

要不做一只快乐的猪吧

《生而为柴》24

四、2014-8-31返校日(5)


随着“咔嗒”一声,紧接着是门把的转动,门被轻轻地打开了,满头白发的老太小心地从门缝里探出头,偷瞄似的往外看。

看倒老太那谨慎的表情,小薏忍不住看了看门上的猫眼,她才发现那猫眼被不知道什么东西给涂黑了。

“我怕别人往里看,所以就搞了点漆给它涂掉了。”老太似乎是发现了小薏的举动,她一边把门敞开,一边解释道。

老太微微侧身,让小薏进屋。小薏一边把手机揣到裤袋里,一边往屋里走。小薏转身关门时,发现老太手里正握着一部老年机。

“你刚才怎么不接电话啊?”小薏一边问着,一边开始寻找电视机遥控器。

“刚才手机搁电视机旁边了,我人坐在那椅子上看电视呢。”老太指着沙发旁的藤椅,“我听见手机响了,想去接,但是这腿啊,不行了,走不快。”老太拍了拍自己的右腿,接着说:“我刚走到边上呢,这手机就不响了,我看是你的名字,估摸着就是你来了。”

“大白天干嘛锁门啊?你不锁我就直接进来了。”小薏终于在茶几的零食堆里发现了遥控器的身影。

“一个人住不安心嘛,我就给锁了。”老太看见小薏抓起了遥控器给电视机调低音量,便不太好意思地说:“太响了是吧?奶奶年纪大了听不太清楚了。”老太指了指自己的耳朵,又摇了摇头,“你直接关掉吧。你来了我就不看了,自己一个人实在没事情做。”

小薏关了电视机,把遥控器放在了空空的沙发上,站在原地,等着老太说话。

“坐吧。”老太指了指沙发。

小薏没有坐下,只是把书包放在了沙发上,说:“不坐了,刚才公交车上都坐了一路了,我现在就站会儿。”

老太从茶几上的零食堆里拿起话梅罐子,问:“话梅吃不吃?”

“不吃了。”小薏看着那裹着密密麻麻白砂糖的话梅问:“你不是有糖尿病吗?怎么还吃甜的呀?”

老太有糖尿病这件事情,小薏是听说的。自从老太的腿脚不便,自己没有办法去医院配药后,小薏爸便开始变成老太的专属采购员,只要是楼下超市买不到的东西,老太经常打电话给小薏爸,让小薏爸来采买。对此,小薏爸是不开心的,因为老太有三个孩子,但是不管有什么事情,老太似乎只会想要找小薏爸。每次跑腿回家后,小薏爸都会自言自语地抱怨一番。小薏爸觉得,老太糖尿病这件事情,少吃点甜的就能少吃点药,自己也就能少跑几次医院去配药了,但是老太不愿意,老太觉得一个人生活很无聊,嘴巴也很无聊,既然吃药能控制住血糖,那药跟糖就一起吃呗!一直以来,小薏只是从父亲嘴里听到过老太的这个“药糖同吃”理论,今天的她终于有机会听到“真人版”了。

“年纪大了,嘴里老是感觉没味道。”说着,老太就拧开罐子,拿了一颗话梅放进嘴里,“我会吃药的,没事。”将话梅罐子放回零食堆里,老太一步一步慢慢地走向电视柜,她略显吃力地半弯下腰打开电视机下面的柜门,拿出降血糖的药给小薏看,“这是我昨天让你爸去医院配的,不跟他讲他就不记得要去配药!他是还年轻,不知道这个腿脚不好有多难受啊!”

小薏看见宽敞的电视柜被塞得满满当当,除了包装简朴的处方药,更多的是一些包装华丽的药盒子。

小薏走向电视柜,随机地抽出了一盒,她一边看着盒子上的说明,一边问:“这些是药吗?都是治什么病的呀?”

“这些可都是好东西啊!”老太的表情里透着些神秘。

评论

热度(4)